首页

新形势下如何加强林场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曾惠蓉 2019-09-26 15:27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一项说服教育和启发引导性的工作,随着时代的变迁、社会的进步,如何加强和改进林场职工队伍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添砖加瓦,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大课题。现就新形式下如何做好林场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谈谈几点看法。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概念

什么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它是努力培养和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的工作;是发展新型的人际关系,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工作。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要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就要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1、时代的发展要求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走在前列

随着国民经济的高速增长,人们的物质文化生活和精神文化生活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这些必将对人们的生活方式及其思维方式,对现代思想政治教育都产生深远的影响。同时改革开放的大潮也不可避免地给我们的思想领域带来了各种良莠不齐的思潮,享乐主义、拜金主义思想严重,只求索取不讲奉献,唯利是图、实用主义现象比比皆是,林场的职工也或多或少受到不良社会风气和落后思想的影响。因此,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更迫切的要求精神世界的充足,在职工队伍中及时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势在必行。

2、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需要夯实思想基础

林业行业在大力建设生态文明、保护生态环境的新形势下,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国有林业特别是国有林场则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力军。林场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作为职工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单位稳定和发展中起着关键作用。这项工作的有效开展可以为林场的稳定和发展打造出一支思想状态稳定、精神面貌焕发、具有高度责任感使命和服务意识的职工队伍,从而保障林场的稳定可持续发展。因此,紧紧围绕林场的稳定和发展的中心任务,切实抓好职工们的思想政治教育显得尤为重要。

3、职工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需要思想政治教育的正确引导

教育是人类发展的永恒课题,高尚人格的培养和终身教育理念的树立是我们教育的中心,古今中外的教育都将之放在很重要的地位。德国教育家赫尔巴特说:“教育的唯一工作和全部工作可以总结在这概念之中——德育”,由此可见,思想政治教育是一切教育的基础和保证。因此,加大职工教育力度,切实有效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正确引导提高全员综合素质是当务之急。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内容

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就是根据一定的社会要求和针对受教育者的思想实际,经施教者选择设计后有目的、分步骤地传授给受教育者的一切信息。什么样的教育内容决定了教育对象具体有什么样的政治信念、思想观点、道德理念、心理品质和行为规范。当然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不是一成不变的,在不同的时代条件、实践水平和科学发展的基础上,内容也是有变化的。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的教育内容已经不能适应新形势的需要。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也应在科学发展观的统领下,坚持“以人为本”,与时俱进,不断改进和创新。

新时期林业行业既面临重大的发展机遇,也要应对重大的挑战。林业面对从过去的“砍树求生存”到“护树求发展”的深刻变化,林场职工的思想意识也正在经历深层次的转化。为夯实林场事业发展的思想基础,新时期我们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着力注重以下几个方面内容:

1、注重对职工进行理念的教育,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我们的思想政治教育要帮助职工树立远大的理想和坚定的政治信念,帮助职工在纷繁复杂的社会思潮中找准前进方向,引导他们将个人人生价值的实现融入到林场又好又快发展的实践中去。

2、注重对职工进行道德理念和行为规范的教育,努力建立职业道德体系。善于发现宣传先进事迹、树立榜样典型,正确引导职工学习先进,争做典型。在林场内建立起以“爱林敬业、和谐发展、开创一流、奉献为民”为行业精神,以“以林为业、护绿为荣,依法管理,廉洁公正、构筑和谐、传播文明”为职业道德规范的核心价值体系。

3、注重对职工进行国情政治和形势政策教育,增强他们的政治觉悟,帮助他们在面对风云变化的国际形势时,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和稳定的心理品质。

如何确保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达到应有的效果

在实际工作中,如何利用各种有效途径和方法,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落实到实处,确保达到应有的效果。

1、认真分析工作开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找准症状,对症下药。这是提高思想政治教育效果的前提条件。林场工作具有明显的行业特性,点多、线长、面广。由于环节多,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也就各有不同。为确保思想教育收到实效,应注重深入基层、实地走访,贴近群众,了解职工的意见和要求。经过充分准备和广泛地调查研究,在对职工思想摸准弄清的基础上,制定方案,进行针对性的思想教育。

2、工作开展中要注重方式灵活,不生搬硬套。这是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效果的重要环节。要和职工多谈心多交流,多做换位思考,以人为本,为职工解决的问题要具体,道理讲得要实在,从而达到思想政治教育的预期目的。同时要充分利用黑板报、宣传栏、网络等渠道,利用征文、演讲等竞赛评比活动,有针对性地配合思想政治教育载体,使林场职工在活动中受到教育,在教育中不断升华思想境界,达到净化心灵、提高觉悟的目的。

3、区分层次,因人因岗施教。这是提高思想政治教育效果的关键所在。林场职工素质普遍较低,文化水平不高,而且年龄偏大,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区别对待,不能“一刀切,一锅煮”,切忌习惯于用一个内容层次,一个要求标准,一个方法榜样。要针对不同的教育对象,选择不同层次的教育内容和模式。要针对不同的岗位职责选择不同标准的教育内容和方法,创新工作形式,真正提高职工的思想政治水平。 

总的来说,只要紧紧依靠职工,真心关爱职工,坚持以人为本,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才能构建和谐林场,才能全面协调可持续地科学发展,才能够为林场的稳定和发展,为国家的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力、智力保障。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