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看见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曾叔平 2017-11-24 16:43

一个玩弄时间,享受音乐的午后,倚靠在一条黑棕斑纹的藤椅上,二郎腿也暗自摇晃不止。像极了百米开外的那棵被杂草环绕的小树,清凉的风不停地令它摇曳,摆弄躯壳。接着,它们像在参加一个舞会,全身上下的细胞无不跳动,风是始作俑者。我心里兀自涌起一股怒气,清冷钻进我的毛孔,像是在告知我不该观看一场由它编排的“盛会”。路边的小草低垂着头,车辆的穿梭令它发出哀怨的叹息。我起身,朝房间走去。

橱柜里的衣物安静地酣睡着,我的突如其来打搅了它们。我暗自咕哝着:你们的主人来了,不该感到开心吗?而它们心里压根儿也不存在开心与否的情绪,只是我强加于它们的心绪罢了。我喜欢给它们冠上类似这样的喜悦。静止的,跳跃的欢喜。拿了件棉衣,取了衣架,把它穿在身上,瞬间被油然而生的温暖包裹着。时光把我拉回四月的某个午后,我怀揣着一颗无比躁动的心坐上一辆汽车,同行的还有我的闺中密友。汽车行驶在一条无限蔓延的高速公路上,起初我同一个满血复活的战士一样神采奕奕,托着下巴聚精会神地观看着车窗外的景致,一棵棵树木茂密地洒落在不远处的山丘上,极目远望,秀气的山峦像是一群高低起伏的音符,它们在各自的领域中彰显自身的灵动。近处是一丛又一丛接连不断的杂草,它们稚嫩柔软的躯干在风的引领下不断摇晃,像是一排排在外力作用下的不倒翁,摇摆不定。其间零星点缀着几朵乳黄色的小花,它们是快乐的精灵,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光彩夺目,还有荆棘丛林,它们看起来是那般庄严肃穆,坚毅,让人难以接近。但其实它们的内心充满凄楚,这是一种与生俱来的特质,不容改变。即便靠近会受伤,但仍得到大自然的青睐,盛开在荆棘里的花,同样是美到极致,令人瞩目。我的心里顿时冒腾起一股难以言喻的感动,那是一种对大自然的馈赠致以崇高的敬意。世间万物,相生相克,优胜劣汰,大自然也无可厚非。人们在前进道路上不断任自己迷失,除却路途的艰辛,心境的庸扰也首当其冲。清明是一种境界,也是一种修为。如何看见,取决于沉潜在心中的善意。

汽车不断往前行驶,离目的地也越来越近。夜幕开始降临,黑夜笼罩着这座喧闹的都市。我讶异于我强大无比的胃在几个小时不吃不喝的车程中没有咕咕作响,下车后,我们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摇晃前行,影子被路灯下的光亮拉得颀长无比,像一个变形的妖怪。这是一座充满商业气息的古城,斑驳的石墙上早已褪去日光余留的温度,每个人都是惬意慵懒的,五彩的灯光映照在行人的脸上,头发上,衣服上,嫣红,赫赤,绯红,酱紫,玄青,蓝靛,它们色彩斑斓,灵动鲜活,它们会黯淡也会艳丽。走下去,是一条水流缓慢且清凉的河流,我信步走到河岸,若不是夜色清冷,我真想跳下去一个澡。周遭一片哗然,我和朋友只能提高嗓门才听得到彼此的声音,我是不喜欢这片天地的,因为它扰乱了黑夜的秩序,打破了古镇的静寂,失去了原来的面目。但这对于多数人是不碍事的,他们沉浸其中,放浪形骸,欢乐无比。一宿过后,我们不作停留,辗转返程。

回程途中,晴朗的天空绽放出耀眼的光芒,我望着它开心地想哭。岁月漂浮在半空,像无数洁白的云朵徜徉起伏着,直到荡然无存。我们一起度过的午后,由道不尽的言语堆积填充的喜悦横亘在山河与你我之间,纯粹,简明,不掺合一丝尘訾,未来是什么模样我很糊涂,但幸福感却真实地存在,洋溢在脸上,彰显在心里。

寒风从一枝杈间经过,惹得树上俏皮的精灵狂打哆嗦,唞落一地清冷,我回到了现实的感官世界。一个衣衫褴褛的乞丐迈腾起沉重却坚定的步伐沿着遍布尘土与碎石的道路来到这里,清亮的瞳孔已经逐渐趋于污浊,被木讷替换,他用眸子环视周遭所有,暗沉的穹顶,低矮的小山以及遥远的风。我注视着他,心里贸然升腾起一股悄怆的悲悯,尘世间被种种选择贯穿连接,生之欢喜,死之坦然。

风从四面八方仓促赶来,我看着它们仓惶的神情,心里一片静寂。汽车间歇传来的鸣笛声,小鸟婉转动听的鸣叫,大树悄悄抽出新芽,世间万物在无常中彰显自身的睿智。我朝着藤椅走去。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