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谷里的韶华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肖志恒 2017-11-27 10:21

把青春献给身后那座辉煌的都市,待功成名就后衣锦还乡或是择一小城终老,这是当世很多年轻人梦寐的理想,我也一样。毕业越久,年岁越长,理想也就越变得越朴素,开始时觉得不甘,直到那个阳光斑驳投下香樟树的仲夏,我遇到了一个地方,那里树木葱郁,野花开满山野,当然,那里还有一群可爱的学生——武冈九中。

我是抱着来这里看一看的心思来到这里的,那天的太阳很暖和,田野里的稻子一片墨绿,我驱车赶到这里,心情很愉悦,仿佛那天我去拜访的是一位多年未见的老友。进入校园的那一刻,我就被这里深深的吸引——一尘不染的篮球场,校园上空回荡的朗朗的读书声,以及老师和同学们挺直整洁的军装,一切是那么亲切却又那么的不同寻常。

紧张的面试后,接待我的是我们的校长。和我接触过的领导不同,校长看上去很让人有亲切,她中等年纪,仿佛就是邻居家的一位长者。她讲话抑扬顿挫,面谈过程中始终保持微笑,让人心里始终都感觉很舒服。当时我就想,这一定是九中之所能够在短时间内声名远播的重要原因。这便是我对九中第一印象,也是最美好的印象。然后接下来一切都是那么理所当然,仿佛上天早已经安排好,我在这里开始了我的美好时光。

到我现在坐在教室里写作为止,我进入九中校园已近半年的时间。在这个山谷之中,我见证了校园外的马家岭上的那一排排银杏树由绿意盎然变成了黄叶萧萧,目睹宿舍后面的稻田里的农民秋收时节忙碌的丰收的汗水,当然最让我难忘的还是教室里的学生的稚嫩的笑脸以及他们面对考试失败时坚强的泪光。不上晚自习的时候,我习惯一个人独自在学校的操场上漫步,望着教室里亮着的灯透过那一格一格的窗户,和夜空里一闪一闪的繁星相对照,一切都是那么安详美好。我常常会想,窗户里面的那些孩子就是远在广州深圳的父母的心里的最亮的星,每念及此,我都会在心里暗暗下定信念,要把这群孩子教好,要让他们和城里的孩子一样优秀,甚至更加优秀。

是的,这群孩子比起一二中的孩子来说,他们的学习成绩和行为习惯都没有那么优秀,但是他们和我一样,从进入九中校门的那一刻起就在开始变化。有些同学以前在家时,人起来是被子永远都是睡着的,现在床上的内务能和军营里的士兵一个样;有些同学以前在家吃饭的时候从来都没有刷过碗,现在食堂里面的餐桌上打扫得像镜子一样干净整洁;有些同学的数学成绩在小学期间从来没有及过格,这里的一次一次的周清测试让他们考上过九十分……也许他们现在还是比不上那些城里的孩子,但是他们就像茧里的蛹,正在这片山谷里酝酿自己的年华,终有一天,他们会如彩蝶一样破茧重生。

校园外的田野上升起了袅袅青烟,这里的四季还在不停地轮转,冬日的阳光抚摸山谷里的校园,也抚摸着这里的每个留守学生的心。我在这里的故事还会有很长很长,因为这群孩子需要我们耐心的陪伴,也因为我觉得我现在正在经历的是我生命里的韶华。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