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师父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欧阳林 2017-12-13 17:41

师父今年53岁,是我的顶头上司。

古语有云“师者,传到授业解惑也。”我的师父不仅如此,他亦是我的再生父母。

那年我13岁,初二,一个充满着叛逆和迷惑的年纪,小小的我一身的傲气,因为缺少父母的关爱又加上考试考砸了,一个黄昏的下午我站在学校旁的小河边,思考着如何结束我这该死的人生。偶然路过的师父看见了我,他并没有表现出一副高高在上的为师者态度,也没有悲天悯人的安慰怜惜我。他在河边陪我坐下,有一句没一句的聊着未来,聊着年轻时候的事情。

原来师父的青春也是忐忑的。他幼年丧父,家庭成分被划分为“地主”。村子里的人都瞧不起他,总有人一波一波的嘲笑他,同年级的朋友追着他喊:“打到地主的余孽”。他只能低着头快速的远离他们。青春期的他没有朋友,没有父母的关怀,受伤的心灵只能靠着一张张奖状来慰藉。为了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壮,他逼着自己努力,今天比昨天更努力,明天比今天更努力,终于他考上了好的学校,解决了工作问题,生活一点点朝着充满阳光的日子走去。

那个晚霞漫天的下午,师父只对我说了一句话“你是我捡到的一颗宝石”。幼小的心灵从此便有了依靠,有了信仰。往后的日子里,每当我伤心难过无法向前时我总会想起这句话。是的啊!我是一颗珍珠,为了让自己发光发亮,我就努力的扫除身上的尘土吧,总有一天会在阳光下闪闪发亮的。

师父现在是我的顶头上司,那年我刚毕业,不安分的心总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去闯闯大风大浪。但是师父将我带入了教师这个规规矩矩的行业,将我带进洞口县文田完小这个高山上偏僻的小学。作为同事,我眼中的师父更加多面了。他总是全校最早到校的老师,他批改的学生作业总是最详细的,他写的教案是经过一遍又一遍推敲的,他的数学课上学生学的既认真又开心。我总是对师父说我来这个偏僻的学校教书就是为了回报他,为了陪伴他,为了报恩的。然而现在我才明白,其实这是师父给我另一次恩惠。同为留守儿童长大的我才能明白这群孩子真正的心灵,同样受过伤的我才能够更细腻的去抚慰每个受伤的孩子,只有孩子真诚的笑脸才能安慰受伤的我。

我的青春已经过去了。如今我已为人母了。师父的青春也过去了,如今的他可以含饴弄孙了。然后孩子们的青春还是正在进行时,我希望自己能够像那时的师父一样好好的珍惜我手中的每颗明珠,真正做到“师者,传到授业解惑也。”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