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的学生是个孤儿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欧阳林 2018-01-02 17:50

我的学生今年读五年级,刚刚过了十岁生日,他家的户口本上只有一个年迈的奶奶和一个正在读职高的姐姐。

我是今年才接手这个班的,开学报名时所有的孩子都是爸爸妈妈或者爷爷奶奶带着来的,只有这个学生由一个15岁左右的姑娘领着。“你的父母呢,也太不负责了把!”我心中有些微愠,而他呢,居然一句话也不说。这下好了,倒和我杠上了。就这样我们俩小眼瞪大眼,直到他那弱小的姐姐轻轻地说道:“老师,求你给他报名吧。”于是他便成了我决定第一个整顿的“不听话”学生。

开学了,日子过得紧凑起来,每天都有丰富的学习任务。我的学生不但没有把他的“不听话”表现出来,反而相当认真,学习成绩看起来也很不错,与我对视时总是笑得傻呵呵的。这就让我纳闷了,我决定去他家里一探究竟。

到了他家我震惊了。原来他是遗腹子!他快要降临人间的时候,父亲不幸被车撞死,于是他的到来便成了家里的噩耗。母亲害怕家里沉重的负担,所以一生下他便改嫁了。他的奶奶,一个将近70岁的老妇人,独自面对一家乱摊子。面对呱呱待哺的他,奶奶只能挨家挨户的讨母乳,去给人做苦力赚钱买奶粉,实在没办法的时候就去借钱,他,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成长的。对于我的到来,我的学生很腼腆。他害羞的递给我一个鸭梨,告诉我那是他生日时小叔叔给他买的。而他的小叔叔——一个已经30岁的男人,拥有一份不错的职业,却因为这个家庭的负担,活活被单身着。

我的眼泪不禁流了下来,我无法想象从小到大我的学生是怎么样成长的,我无法想象当我责备他父母没陪他报名时他是如何的心情,我无法想象在这样家庭里长大的他还如何能够每天笑的那么灿烂。

我的学生是个遗腹子,是个孤儿。他看起来是这个世界上最可怜的人,然而他却告诉我,他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他的奶奶爱他胜过一切,他的叔叔愿意为了他单身一辈子,他年幼的姐姐为了给他挣学费暑假就去工厂打工,他没有了父母,却拥有了整个世界。

是啊!我的学生是个孤儿,然而他也是这个世界上最富有的人!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