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读《七步成才》成语故事有感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李湘燕 2018-04-23 18:07

邵阳新闻网讯 书是钥匙,开启智慧之门;书是良药,医治愚昧之症;书是乳汁,哺育人们成长。我们离不开书,正如孩子离不开母亲。正是这位“母亲”让我深深地迷恋,不能自拔。

恰好今年我读了一本《成语故事》书,在众多成语故事中,我最喜欢《七步成才》这个成语故事。

这个故事主要讲了曹丕和曹植两兄弟之间的故事。

曹丕和曹植都是曹操的儿子,可曹操却倾向于曹植,想立曹植为魏世子,曹丕也想当魏世子,因此那些拥护曹丕的人不断在曹操面前说好话,最后曹操改变了主意,立曹丕为魏世子。曹丕为了稳住自己的地位,他千方百计想除掉曹植。曹操死后,曹丕自立为帝。曹丕称帝后,第一件事就是处死曹植。但他们的母亲为曹植求情,曹丕便找了个折中之策——出题刁难,提出了要曹植七步成诗的要求。曹植听完这话,既悲痛又愤怒,他没想到兄弟之情在皇位面前这么不堪一击,他忍着悲痛做完了这首七步诗。

读完了这个故事,我觉得曹丕太坏了,我不喜欢曹丕,因为他心胸狭窄,为了皇位,竟将魔爪伸向了他自己的亲兄弟。我认为人都有贪婪的本性,但为了追逐短暂的名利,而丧失真挚、纯洁的亲情,那不就是舍本逐末,顾此失彼了吗?名利只是一种外在迷惑剂,而亲情才是让你幸福的保证,迷惑剂只能让你暂时的沉迷于幻象中。亲情虽不能给你带来一些荣华富贵,但是亲情能使你疲劳、冷漠的心灵温暖起来。

我多么希望这个社会所有的人都能珍惜手足之情。不要像曹丕那样,既失去了一位兄弟,又失去了一位治国能臣。因此我想告诉大家:名利只是身外之物,人死如灯灭,只有亲情才是长久的,我们应该珍惜亲情,远离名利。

(洞口县杨林镇中心小学六(2)班 李湘燕    辅导老师:曾艳)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