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守候花开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姜 婕 2018-06-12 11:31

每个孩子都是一颗花的种子,只不过每个人的花期不同。有的花,一开始就很灿烂的绽放,有的花,需要漫长的等待。相信是花,都有自己的花期。细心地、呵护自己的花,慢慢地看着长大,陪着他(她)沐浴阳光风雨,这何尝不是一种幸福。相信孩子,静等花开。就算有的种子永远不会开花,那也是参天大树,也为他骄傲。

———题记

今日在朋友圈看到一位同事发的评论,说是班上一个语文考试只打了二十分的孩子,班主任将家长请到学校,想与家长沟通,怎样改变这种情况,未料,家长劈头盖脸就是一句“他就是个**”,老师惊愕。

我想这位老师并不是惊愕学生的分数,而是家长对孩子漠视的态度!

其实,我们身边不乏这样的孩子,在教学中,我也会碰到考试分数低的学生。

我是中途接手这个班的,孩子是因为第一次月考语文只拿三分引起我的注意,查看卷子只写了那几个选择题和作文的开头,作文的开头还是抄了试卷上的阅读题!选择题居然全错!其余的几科加起来也不到五十分。教了十五年书,也偶尔会遇到语文基础差,不会写作文的学生,不过还真没遇到这样的。说他态度不好吧,上课打开书,倒是坐得笔直,可是却一个字也不写。催促他上课要写笔记,他提起笔装模作样,默不作声。“他就是一个傻瓜蛋,上了七年学,连个字也不会写。”同桌如是说。“我们要尊重爱护自己的同学!”我为听到这样的回答既惊讶又生气。可以想象在这样的情况下,他越来越听不懂,然后越来越不会写字了。

从与他的谈话中发现,他根本不是智障,只是言谈举止少了孩子该有的活泼,不合群!我甚至难以想象,不会写字怎会与他画上等号!怎会出现现在的这种情况?是家长的漠视?是教育的缺失?是同伴的离弃?还是孩子自身的原因?不管如何,我觉得这个孩子实在太可怜了。仔细想想,这样的孩子并非无药可救的!关键是我们教师、家长该如何对待他们。

有人说 “理想的教育体现在生命对生命的尊重,人格与人格的平等,情感与情感的共鸣,此爱与彼爱的交融”由此看来,无论作为家长或是教师,首先,我们要充分尊重孩子!尊重他,就应先从称谓上改变对他的看法,别再称他是“傻瓜蛋”,也不允许其他孩子称他是“傻瓜蛋”!在我看来,称谓的改变即是对孩子的尊重!称谓的改变就是生命对生命的尊重! 是人格与人格的平等!  

作为家长,不能因为孩子的学习成绩,就认为其“傻”,而对其放任自流,对其学习不管不问。我们是不是该自我反省,找找自己的原因呢?不要让孩子为你的不负责任去买单!

作为老师,我们需要把爱的阳光播洒给每个学生,更需要偏爱那些常常被人遗忘的孩子,常和家长沟通,常蹲下身子,多看看这些孩子!放低姿态,多听听孩子的心声!假如家长盯紧点!假如教师多关注点!假如他的同伴多给其帮助,相信孩子还是有希望进步的!哪怕进步就那么一点点,只要这孩子能有进步就是最好的!

我们可以因材施教,因需施教,可以对他的学习要求降低再降低,让其在自身基础上发展自己,只要他能每天都有收获,不必非要他和其他学生齐步走。静等花开,或许我们需付出百倍的努力,亦或是我们的努力看不到结果,即便小苗开不了花,我们也不气馁,只要看到每一个孩子都能快乐生活、健康成长就好!

在我看来,有的花,一开始就灿烂绽放;有的花,需要漫长等待。守候花开就是尊重差异,尊重生命!不管是老师还是家长,对待孩子这一颗花的种子,请多点耐心,多点等待,守候花开。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