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种好你的豆子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唐欢叶 2018-06-27 14:59

在学生会干部竞选中,我输给了班里的一名女生。那名女生的才年并不出众,她之所以能够击败我,是因为她的爷爷是校长。回到家后,我气呼呼地把这件事情说给父亲听。父亲一声不吭,他静静地听着,默默地吸着烟。我讲完后,他才站起身,抄起门后的锄头,对我说:“走,跟我锄豆子去!”

父亲在村南的山冈上开垦了一片荒地,种上了豆子。由于山冈地势较高,水土易流失,所以豆子长得稀稀疏疏、淡黄淡黄的,一如先天营养不良的乡下孩子。倒是那些小草,油光发亮的,充满着生命力。山冈下也有一片地,是村东的张伯伯家开垦出来的,种了花生。山冈下地势低洼,花生长得郁郁葱葱、生机勃勃。

夏日的午后,暑气逼人,山冈上弥漫着植物特有的浓烈气息。闷热的风烦躁地窜来窜去,蒸得人浑身上下黏汗涔涔。我很不自在,跟在父亲身后挥舞着锄头,松地,除草。豆子地不算大,我们很快就锄到了尽头。父亲站在基头的树荫下,指着山冈下的那片地问我说:“那是什么?”

“花生地。”

“这是什么?”他又指向山冈上的豆子地。我疑惑不解地看着父亲,“哪个长得好?”

我看看豆子地,又望望花生地,说:“当然是花生长得好!”。

父亲扔下锄头,转头对我说:“豆子就是豆子,花生就是花生,种好你自己的豆子。无需将自己家的豆子与人家的花生比,不必要比出好坏来!”父亲见我疑惑不解,又说:“我们种了大豆只能盼望收获豆子,收不来花生。别人家的花生种得再好,也是别人家的。咱家的豆子地虽然贫瘠,但只要我们常常去浇水,施肥,松土,除草,灭虫,到收获季节,我们也能丰收的。如果你天天只想着别人地里的东西长得如何好,却不去照料自己的庄稼,哪里会有好收成呢?攀比没有好处,甭管别人的花生长得咋样,照管好自己的豆子就行了!”

望着父亲那爬满一粒一粒汗珠的脸,我陷入了沉思。“攀比没有好处,甭管别人的花生长得咋样,照管好自己的豆子就行了!”品味着父亲的话,顷刻我觉得所有的暑热都变成了天地间浩荡的清风,吹拂得我的心湖清澈润朗舒爽。

读书如种豆,徒然羡慕别人的花生,不如种好自己的豆子。

读书如种豆,没有耕耘,就没有收获。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