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香杉湖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徐书云 2018-08-09 09:18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家旁边的大鱼塘,变成了现在的香杉湖。

犹记彼时,我与两三好友坐于湖畔扯谈,怎么就提起了地名来。一个一向喜欢较真的朋友指着那片还不很高的水杉问,为啥叫大鱼塘,我没多想,回答大约这里曾经捕到过极大的鱼罢。另一个说不对不对,应该是叫大渔塘,可能这里住个某个很会打渔的人,以前有这样取地名的习惯。顺着这个思路,一个中文系的朋友说,应该是大愚塘,因为大智若愚,这里曾经住着个智者,你看这里绿树环绕,远傍山,近依水,要是我隐居必然选这里。一番话有理有据,当场叹服,甚至有一段时间我都觉得自己过于没有内涵,比不得那群名牌大学的朋友。很久以后,我在陪母亲跳广场舞时,与一个老奶奶提起这个话题,她指着一排房子说,那里以前是个小鱼塘。我一阵语结,后感叹,简单又不失霸气呀!

就是这么个粗暴的大鱼塘,一度被认为是垂钓的好去处。一人独钓或二人结伴,坐于湖畔大石上,甩出长线,划碎满湖平静,荡起阵阵涟漪,后慢慢散去。开始还是盯着浮子的,一晃神就被湖中的天空所吸引了,是的,湖中还有一个立体斑斓的世界,湖中倒影的白云显得格外绵软,干净,似乎被过这面水镜洗过。那一棵棵挺拔的水杉倒栽葱般向湖的更深处延伸,有种想要去探索神秘森林的念头。突然湖中世界晃动,似乎是要梦醒了,哦,浮子动了,有鱼上钩了。偶尔会看到长住在附近某处的一对野鸭,当然有人说那是对鸳鸯,我只远远见过,每次想要靠近看清楚的时候,它们总是很警觉的划向远方,留下两道清晰的跑道,很快连那两道痕迹也消失不见了。渐渐的垂钓人多了,散步的也多了,旁边大路拓宽了,各种车辆穿梭不停,我已经很久没见过湖上的那对了。

大鱼塘的湖畔是个斜坡,坡上有几棵桑树,以中间那棵为主,因为它要高大的多,阴盖了其他的,像一位尽责的母亲,庇佑着底下的叶子肥厚,绿得油亮小桑树,如果我还是那喜欢养蚕的年纪必定会很欣喜。记得有一年初秋,我和兄长第一次发现了她们,看到满树紫得透亮的桑葚,开心得像个孩子,直吃到满手,满嘴的紫色,回到家,妈妈吓坏了,以为我俩中毒了。然后······然后就是突然有一天,来了几台挖掘机,长臂挥舞,黄沙漫天,轰隆隆喧闹几天,斜坡平了,桑树也不见了,如今视野开阔却再不见那抹盎然的绿和酸酸甜甜的紫,略有些遗憾。

大鱼塘的周围很快的就整成平地,天朗气清日子,伴随着锣鼓喧天,鞭炮齐鸣,一块大气高档的牌子竖了起来 “香杉湖公馆”。白天看楼盘的人络绎不绝,晚上也霓虹闪烁,人头攒动,大鱼塘也改名了,周边乱石经过休整,错中有致,香杉林立,变成了一大卖点。散落于天南海北的好友有幸聚在一起纷纷感叹,变化真大呀!然后是长久的沉默,有些戚戚然。

大鱼塘披上香杉湖的外衣,整头换面,淡妆浓抹,急匆匆的向前走去了,简单霸气的大鱼塘连同她的故事渐渐也消散了。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