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好时代,别“浪费”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尹晨溪 2018-12-14 16:50

我时常听爷爷奶奶讲他们那个年代的事,听他们讲食不果腹的艰苦生活,听他们讲1978年以前,粮食极度匮乏的“三年大饥荒”,许多人为了填饱肚子吃观音土剥树皮吃草根,最后活活饿死。

而我生活祖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今天,在这40年里我们的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飞速发展,科技日新月异,社会富足,鲜衣美食应有尽有。

我不禁感叹:我生活在一个好时代。

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本。如今大家都能吃的饱穿的暖,但是,粮食浪费现象却无处不在,学校就餐剩余饭菜已经司空见惯,很多同学已经不在乎浪费掉的那么一点点,可你知道全国每年仅在餐桌上浪费的食物折合成人民币有多少吗? 2000亿!  2000亿,能建成两千多公里高速公路,能建设两万多所高规格的学校,能养活两亿多人口。没错,就是这么大的数字,就是我们都无法想像的庞大数字,就是每个人浪费的一点点累积起来的巨大数字。

要知道:滴水成河,粒米成箩。

爷爷常说:一颗米粒九十九个工。唐代诗人李绅《悯农》这首诗写的好,“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在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一粒米,一滴汗,粒粒粮食汗珠换,粮食是劳动人民滴滴汗水的结晶。能吃多少就点多少,吃不完打包并不丢人。节约是一种美德,杜绝粮食浪费不仅是对自己的一种责任,更是对劳动者的一种敬畏。

要谨记: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衣食无忧的美好时代,更须要居安思危。古代《左传》书中写道:“裹粮坐甲,固敌是求”;宋朝杨万里说:“粮尽援绝”;朱升为朱元璋谋划:“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 。可见我们的老祖宗从很早以前就知道“粮食”对国家的重要性。现代美国国务卿基辛格曾说过:“谁控制了粮食,谁就能控制所有人”。 习爷爷要求我们:勤以修身,俭以养德。  可见粮食是人类生存之根本,是国家之根基,勤俭节约是国家兴旺的必然要求。

因此我们更应该从小牢记:纵然家有万担,不脱补衣,不丢剩饭。从我做起珍惜粮食,远离浪费,勤奋学习,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美丽中国而努力奋斗!

(指导老师:杨珍红)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