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谋全局、干扎实 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吴倡 2018-11-28 10:36

不让任何一个贫困群众掉队,到2020年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这是习近平总书记面向全世界做出的庄严承诺,也是对广大贫困群众负责到底的体现。经过几次脱贫攻坚战役的战斗,通过坚持贯彻总书记提出的“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落实”,“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等重要指示,我国的贫困综合发生率已降低到3%左右,过去五年农村贫困人口数量减少到三千万左右,越来越多的贫困县摘帽,贫困村出列,贫困户退出。贫苦户也不再愁于生计,而是奋发进取谋幸福、奔小康,贫困地区也不再困于落后,而是加快脚步,持续推进创新发展。但我们也要看到接下来的脱贫形势仍然是严峻的,甚至说较之以往,挑战更大。因此,脱贫攻坚这一伟大斗争仍需坚持统筹协调、齐心协力、多措并举、持续发力,才能谋取到最终的胜利。

一要统筹保障。贫困地区自然条件相对落后、发展条件差,贫困群众收入来源单一、家庭收入少,各项资源贫困地区也难以享受。因此,要持续加大财政资金的投入、广泛联合社会力量,将社会资源进一步向贫困地区倾斜,落实各项保障措施。通过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实施贫困户危房改造等工程,妥善解决好贫困群众住房问题,让贫困群众能住得安全、住得放心。通过加快建设村级医疗服务平台,落实好联点医生、签约服务、完善乡村医务点医疗器械,让贫困群众也能享受到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做到小病不用出门、大病能及时救治。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增加贫困户医保报销比例,减轻贫困群众看病压力。联合社会力量,设立贫困学子助学基金,让贫困地区学子能读书、读好书,通过自身发展实现人生蜕变。

二要统一帮扶。致贫原因多种多样,有受自然条件约束,有信息接收受阻,也有自身发展动力不足。要破掉深度贫困这个局,就要广泛开展驻村帮扶、结对帮扶,建立一对多甚至是一对一帮扶机制。给贫困户找帮手,给贫困户送政策、送资金、送技术,帮助他们主动接入到市场中来,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要充分发挥桥梁作用,打通扶贫帮扶最后一公里。在绥宁县,通过聘用劳务经纪人,定期为贫困户举办专场招聘会,因人施策,实事求是为贫困提供合适的就业信息,帮助他们实现务工,有效的解决了贫困户收入少这一大难题。所以,致贫原因要深入分析,不能“一味药”用到底,要多措并举,帮要帮出“花样”,替贫困户脱贫致富谋出路、增手段。

三要统领项目。脱贫容易返贫也不难,如何保持扶贫后劲不松、脱贫成效不减,杜绝数字脱贫,让贫困群众真正满意,大力发展扶贫产业项目是关键。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开发一村一品、产业大户能手带动,将贫困户纳入到产业发展中来中。成立产业发展合作社,通过原材料提供、劳务投入、资金入股等方式,建立健全合作社利益链接机制,让贫困户参与到产业分红中来,让贫困户共享产业发展成果。通过产业转移、上下游产业对接,形成产业发展链,在扩大产业发展规模的同时,带动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发展。脱贫效果好不好、能不能稳定脱贫,关键看产业,因此产业项目不仅要落地生根,更要开花结果,带领贫困户全面实现小康。

当前,脱贫攻坚持续深入,这是一场硬战,更是一场持久战,这需要广大干部不仅要有着充分的思想准备,也需要发扬刻苦钻研的精神,既要统筹全局,也要狠抓落实,持续推进扶贫工作。思维要开拓,行动要坚决,要将保障落到细处、将帮扶落到深处、将产业落到实处,形成脱贫攻坚合力,带领贫困群众迈向致富的康庄大道。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