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隆回魏源湖国家湿地公园惊现中华秋沙鸭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 2018-11-28 10:40

QQ图片20181127203509

QQ图片20181127203448

微信图片_20180804112619

邵阳新闻网11月28日讯(通讯员 杨贵新 李科政 刘继群 刘良军)11月27日上午, 隆回县林业局工作人员在隆回魏源湖国家湿地公园黄土岭段巡逻时发现三只怪鸟:似鸟不像鸟,却长出了一张红鸭嘴;似鸭不像鸭,头上还长着一条长辫子。

巡逻的工作人员赶紧拿起照相机拍下这3只怪鸟的照片,并现场传给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鸟类专家鉴定。鉴定结果显示,这三只鸟是国鸭—中华秋沙鸭。

中华秋沙鸭(学名:Mergus squamatus)为鸭科秋沙鸭属的鸟类,俗名鳞胁秋沙鸭。中华秋沙鸭是第三纪冰川期后残存下来的物种,距今已有一千多万年,是中国特产稀有鸟类,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

中华秋沙鸭嘴形侧扁,前端尖出,与鸭科其它种类具有平扁的喙形不同。嘴和腿脚红色。雄鸭头部和上背黑色下背、腰部和尾上覆羽白色;翅上有白色翼镜;头顶的长羽后伸成双冠状。胁羽上有黑色鱼鳞状斑纹。

它是水环境质量的指示物种——它的数量极其稀少,目前监测到的权威数据全球仅只有3000多只。俗称为鸟类中的大熊猫、长辫子的中队长、带辫子的红嘴鸭、喜欢上树的鸭子、国鸭、水域生态环境的生态试纸。中华秋沙鸭栖息环境要求水质优良、有生态食物供给、无干扰等基本条件。

隆回魏源湖国家湿地公园是以我国近代思想家魏源命名的国家湿地公园,位于资水辰河上游,流域总面积711公顷。近年来,魏源湖国家湿地公园实行最严水资源管理制度,水功能区的水质达标率、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行政交界断面下泄流量合格率三个100%。

通过保护与恢复建设,园内湿地生物物种多样性丰富,有珍稀、濒危等珍稀动植物,为迁徙通道的候鸟提供了一个重要的栖息地和目的地,实现了“河流通畅、水质良好、生物多样、岸线优美”的目标。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