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第五届道德模范助人为乐贺爱春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刘其洁 2018-10-26 11:12

贺爱春寸照

贺爱春

在她看来,助人为乐是一种美德,是一种责任,是一种力量。几十年来,她坚持以“帮助别人是我最大的快乐”为人生信条,把爱奉献给孤立无助的失独老人,传递给每一位乡亲父老,滋润着大山里的每一寸热土。

她就是获评“邵阳市第五届道德模范”的绥宁县水口乡茅坪村村民贺爱春。

贺爱春今年已53岁。她生在农村,长在农村。不怕吃苦,不怕困难,是她最美好的品格。依托茅坪漫山遍野的竹林,贺爱春用学来的知识和技术,实施南竹低改,并创办了一家玉兰片加工厂,带动村民搞玉兰片加工。她还从网上找销路,引进外地老板,解决了产品销售难的问题。在原材料收购中,她公平买卖,定的收购价往往高于同行,让利给百姓,深受当地群众赞扬。

爱,如果仅停留在一家人中,那么这种爱是狭隘的。可贺爱春却把这种爱延伸到亲朋邻里、公益事业之中。村民陶永海曾有一个幸福的家,后来亲人相继因病去世。因治病家里债台高筑,他甚至没钱来操办妻子的丧事。贺爱春站了出来,主动资助2万元帮助他操办妻子的丧事。丧事一办完,贺爱春就把陶永海老人接到了自己家悉心照料,给他穿衣、端茶、端饭,陪他聊天,陪他锻炼,谈给老人走出了失去家人的阴影。贺爱春精心照顾陶永海两年多,直至老人去世。

哪里有困难,贺爱春就会伸出援助之手;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贺爱春的身影。2007年冬,水口乡遭受特大冰灾,村里高压电杆全部倒塌,电力中断。眼看春节在即,贺爱春顾不上置办年货,每天和村里的男同志一起参加抢修任务。无论是上山砍树、清理路面,还是竖立电杆、破冰拉线,她都是冲在一线。天寒地冻中,贺爱春多次滑倒,多次划伤,但始终没有退却。大家见状,劝她去休息一会,她笑嘻嘻地说:“没关系,只要过年大家都能用上电,什么都不用怕!”在她的鼓舞下,施工队伍在短短三天内就完成了村里的电力抢修,赶在除夕之夜让村民用上电。

2015年6月9日清晨,茅坪村遭受特大山洪地质灾害侵袭。在田间忙碌的贺花桃老人被突涨的河水围困,随时有可能被洪流冲走。正在查看道路险情的贺爱春一听到呼救声,立即赶到现场,不顾安危冲入洪流,奋力将老人拽上岸,并安全护送老人到家。

贺爱春虽然没有担任村干部,但对村里的事总是一副热心肠。支持村里的公益事业,她从不含糊。进出茅坪村侯家的主干道以前是一条土路,雨天烂泥纵横,晴天尘土飞扬,村民对此怨声载道。2008年,村支两委召开了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动员村民集资修路。贺爱春主动带头把全家人的集资款交齐,又另外捐款500元支持修路。在她的示范带头下,村民们纷纷响应,村民集资部分的款项很快凑齐了。当修路面临资金难题时,她又主动把自家的全部积蓄6万元现金交到村支书手上。由于工程总预算是80多万元,6万元维持不了多久,工程再次被迫停工,贺爱春想法设法动员自家兄弟姐妹把4万元积蓄拿出来借给村里,并以自己名义向信用社贷款5万元用于通村公路水泥硬化工程。村道修好后,村民出行方便了,产农品运输快捷了,村民生活水平也提高了。

几十年来,贺爱春帮助过的人、为村里做过的好事,没人能数得清。认识她的人都这样评价她:“贺爱春是个一心为群众办事的好人”2017年8月4日,2017年“湖南好人”7月榜单正式揭晓,贺爱春光荣上榜。

一份最朴素的坚持,一份最真挚的爱心,勾勒出了大山深处最美的风景线。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