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美导游周高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刘其洁 2018-02-09 16:58

周高

周高

周高,湖南省新宁县崀山镇人。大学所学的专业是数学与应用数学,毕业后从事教学工作,在2009年的全国奥数比赛中便荣获” 金牌教练”的称号,工作能力得到了在校老师和同学的一致认可。

2011年,出于对旅游事业和家乡的热爱,周高回到家乡崀山开始接触导游工作。2011年的10月,周高通过努力顺利考取导游资格证书,成绩位列全市第一,超过很多专业院校的学生。也开始了真正的导游生涯。

每一次带团都是一次历练,七年的时间,周高成长为一位热情周到,经验丰富的老导游。让周高印象最为深刻的一次带团经历发生在一群广东老人身上。这群老人的平均年龄将近70岁。当时正好遇到连续下雨,路上不断有滚落的石头,很多地方大巴车无法通行。就这样,周高冒着随时会有山体滑坡的危险,一路搬着石头,大巴车缓缓地向前行驶。在这8个小时的过程中,游客没有一句抱怨,没有一丝不满。很多老人想要加入搬石头的过程中,都被周高又推上了车。因为他知道不能让游客有任何危险。就这样,周高在车前搬着巨石,这群老人都怜惜地望着他。当夜幕降临时,大巴车终于开到了目的地,老人们心疼地说“周导,你先休息吧,房间我们自己安排,你别操心了!”于是,周高躺在大厅的沙发上沉沉地睡去。

这只是周高带过无数团队当中的一个,在带团过程中,有欢笑,有泪水,有疲惫、有幸福。有时在旺季一忙就是两个月,在2013年4月到6月的时候,周高连续两个月上团,疲惫却又快乐着,所有感触涌上心头,他将导游的酸甜苦辣一一道出,创作了一首散文诗《因为我是导游》,这篇文章道出了所有导游的心声,很多同行深有感触,被很多导游转发和分享。除此之外,周高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参与到崀山导游词的编写工作,积极投身于家乡崀山的建设当中,在带团过程中将沿途风景、带团感受编成小曲,创作了《与崀山同行》《大崀山》等具有特色的歌曲。在公司周高也是骨干,担任导游部经理一职,不但将导游队伍管理井井有条,而且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颇有成效,让导游工作变得神圣而又充满意义。

从事导游以来,他积极参与到县市组织的各种活动中。在各类导游比赛中取得非常优异的成绩。三次参加湖南省导游大赛,均取得不俗的成绩。

在工作之余,周高还积极投入公益活动。他是壹基金的志愿者,也是大邵公益爱心机构的会员。2017年7月1日,连续暴雨导致洪灾泛滥,新宁县受灾严重。周高第一时间投入抗洪救灾当中,帮助老人从洪水中撤离,帮忙灾民抢救财物。洪水退下去以后又立即组织村民开展自救,协助公益组织和爱心人士帮助灾民,前前后后十五天,他埋头在洪灾最严重的地方,每天在烈日下工作十七八个小时帮助那些最需要帮助的人。然而此刻,他的父亲因为直肠癌手术正躺在医院的抢救室里,他的母亲独自一人在被洪水推倒的房子废墟上清理东西。

七年多的热情服务和专业讲解,让周高在当地旅游圈已小有名气,目前他不仅继续奋战在旅游一线,还负责崀山的导游培训工作,相信通过他的努力,一定会在这平凡的岗位上实现自身的价值,为崀山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