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美环卫工人范珍宝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刘其洁 2018-02-10 11:20

范珍宝

范珍宝

范珍宝,男,1970年出生于金石镇,1995年入党,1996年进入新宁县环境卫生管理所参加工作,2009年任车辆清运中队中队长,他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爱岗敬业、忠于职守、任劳任怨,以扎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群众的交口称赞,以执着的热情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了人生的光辉篇章。

一、爱岗敬业, 尽职尽责

1996年范珍宝同志参加工作后,从此自己的命运与城市环境卫生管理工作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了。他那种苦干勤干的“拼命三郎”精神,得到了领导的认可和同事的赞赏。当时由于驾驶人员紧缺,每日需要转运的生活垃圾达160余吨,每日工作时间长达10多个小时,还经常发生垃圾转运不及时的问题,领导和群众都感到十分头痛。

“垃圾清运关系到群众生活的好坏”,当时范珍宝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他主动请缨,担任起车辆清运中队驾驶员。为了能完成垃圾转运任务,他郑重做出承诺:不辜负领导信任,坚决完成任务,绝不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就这样,范珍宝每天4点半就出车,到晚上10点才收车。为了履行承诺,他比其他驾驶员跑得勤快,别人一天最多只能运输4趟,他至少要跑上5趟甚至更多,一天的行程达200多公里。自从范珍宝到岗后,垃圾清运及时率提高了很多。

二、矢志不渝,为环卫事业奋斗终生

2009年4月,范珍宝同志担任车辆清运中队中队长,他身上的责任更重了,干事更认真了,对自己的要求也更严了。首先,他根据驾驶员实际情况,加强垃圾转运站的管理,健全了工作规章制度,要求每位驾驶员熟练掌握车辆状况,熟悉运输线路,做到安全驾驶运输,在他的带领下整个清运中队增强了战斗力和凝聚力。

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他从未退缩,时刻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带好头,做好榜样,不论是在炎热的夏天,还是在寒冷的冬季,他依然坚持全天工作制,每天利用收车后的一点空闲时间,抓紧保养车辆,确保第二天垃圾转运车安全行驶。

每年的“双高季节”,街道垃圾量猛增、室外温度高达40多度,这对于他们来说都是一个严峻的考验,部分职工因不堪重负经常病倒,工作任务的繁重和劳动力的缺乏成了最为突出的矛盾,不少职工口出怨言,而范珍宝同志面对困境决断地说:“困难是客观存在的,但我们不能被困难压倒,更不能在困难面前做懦夫,我们的城市不能没有环卫工人,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要拿出“宁脏我一人,干净千万家”的环卫精神。在他的带领下,全体中队职工披星戴月,早出晚归,确保垃圾日产日清。

二十年来,没有节假日,没有星期天,他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从没有休息过一天,也没有休过一次病假,更没有请过一次事假。评心而论,吃五谷杂粮,谁又能没个三病二痛的呢?最为可贵的是,2010年范珍宝母亲确诊为肺癌,他每天不但要照顾病危的母亲,还要坚守岗位,默默将孝心化作坚守岗位的毅力。特别是申遗期间,为了清理街上的垃圾,保证路面的安全和有序,范珍宝同志顾不上吃饭、休息,他白天在街道洒水扫尘,晚上通宵洗路,一连好几个这样的日日夜夜,他都咬牙挺过,从不叫苦叫累。他忘记了疲劳,虽然好久没合眼了,双眼布满了血丝,但他始终走在最前面,与同志们一道奋战在暴风雨中,从不退缩,圆满完成了垃圾转运和洒水洗路的突击任务。可他知道,环卫局每个驾驶员都在超负荷的工作,环卫经费严重短缺,没有多余的资金去请驾驶员,遇到病痛他只有咬紧牙关,拼命地撑过去、挺过去!

“最大的遗憾就是给孩子的时间太少了。”范珍宝一提到家庭,心中满是愧疚。这些年来,他每年的星期天、节假日,几乎都没有休息过,也没有请过一天假。每年的春节联欢晚会没有看过,和家人没有一起吃过团圆饭,这都不算什么,有时亲人不理解朋友冷落他也无所谓,让他最为内疚的是,小孩现在已经二十岁了,但自从孩子出生以来,自己很少抱过,未尽到父亲的责任,也没陪家属逛过一次商场。

就这样,范珍宝的工作得到了亲人朋友的理解和尊重,也为身边的同事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如今,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为广大群众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范珍宝深知,这与千千万万环卫工人的努力是分不开。也正因为如此,几十年如一日,他坚持了下来,并喜欢上了这份工作。

三、精益求精,节俭为公

在日常行车中,范珍宝始终把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放在第一位,自觉遵守本行业的职业道德,坚持做到不挤不抢,不开“带病车”,不开“英雄车”和“赌气车”,做到安全礼让,宁停三分,不抢一秒,处处以交通规则严格要求自己,树立了安全第一的思想,安全行车二十来年,行程100多万公里从无发生安全事故。

“爱车如命”这是范珍宝同志的真实写照。他驾驶的车辆不论是新车还是旧车,都是同样的爱护和精心的保养,始终坚持车辆的管养工作,坚持车辆日常清洗,保持车容车貌整洁。他驾驶的车辆与其他驾驶员驾驶的同类型车辆相比,汽车年维修费要减少几倍,汽车使用寿命也延长了许多。由于垃圾运输工作的特殊性,每日都要在城区往返行驶,没有高平峰时段,当面对上下班高峰道路交通拥挤,为了能节约油料和减少轮胎的摩擦消耗,在行车中他都尽量保持中速行驶,从不乱轰空油门,他驾驶的汽车与其他驾驶员驾驶同类型汽车相比,每百公里耗油量节约2升左右,二十年来共节约油料达1万升左右。

从事环卫工作二十年来,范珍宝同志以忠诚履行职责,用青春谱写城市优美环境,以模范言行体现价值,为新宁县环卫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为环卫战线树立了标杆和学习的榜样。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人们诠释了一个新时期普通环卫工人的理想和信念,他的事迹深深地感染了新宁县每一个环卫工作者。他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但他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辛勤的汗水换得了城市的清洁靓丽,谱写了精彩的环卫人生。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