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美医生李丽琼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刘其洁 2018-04-28 16:28

李丽琼

李丽琼

她是一方乡土儿童健康的“守护神”。

她是群众心目中的“亲人”。

扎根贫瘠山区不言悔,情洒平凡岗位不言弃,她用行动诠释着敬业奉献的真谛。

她,就是湖南省新宁县高桥镇中心卫生院儿童保健医生李丽琼。

李丽琼今年41岁,出身干部家庭,从小就受到了良好的教育。2003年,她从湖南医专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后,从事基层妇幼保健工作,并获得了执业医师资格,2006年进入高桥镇中心卫生院从事儿童保健工作。

10年来,李丽琼扎根在基层,奋斗在基层,坚守儿童保健这个既复杂、繁琐,又涉及面广的岗位。默默耕耘,勤奋开拓,以执着的信念、知足感恩的心态、敬业爱岗的热忱和精湛的业务技能,走出了一条亮丽的医者之路,谱写出一首豪迈的人生长歌。

勤耕硕果香。她个人先后6次荣获市、县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她的出色工作为医院赢得全省先进乡镇卫生院等荣誉10余个。

挑重担,勇当创新整治“排头兵”

新宁位于湘西南边陲,交通不便,物质贫瘠,医疗资源短缺,是省级重点贫困县。而高桥镇更是新宁县偏远地区,全镇面积164.7平方公里,29个村,1个居委会,288个村民小组,9412户人家,医疗保健尤为落后。

2006年在高桥镇中心卫生院上任之初,李丽琼发现自己接手的是一个“烂摊子”:全镇儿童保健有名无实,无专业人员管理,工作瘫痪。想要打拼出一片新天地,谈何容易?

然而,她没有丝毫抱怨,迅速熟悉了工作环境,进入了工作角色,勇敢挑起整改全镇儿童保健工作重担。

在深入调研和虚心学习先进地区经验后,李丽琼对儿童保健工作有了清醒而深刻的认识,很快因地制宜提出了三大工作思路:加强宣传教育,转变群众观念;提供优质服务,引导优育保健;开展综合改革,提高工作实效。随后,又大胆创新,推出了儿童保健经常化、儿童保健宣传立体化、儿童保健药品供应网络化、儿童保健服务多元化工作机制。

同时,在上级卫计部门的指导和镇党委、政府领导下,在医院同事的紧密协作下,李丽琼以满足群众需求为已任,以达到儿童健康成长为标准,努力探索、不断进取,总结出“三送、三查、三访”系列工作措施(即送儿童保健项目、送儿童保健知识、送儿童保健药品,查0-6岁儿童底子、查高危儿干预、查规范化预防接种,访儿童健康状况、访儿童是否有不良反应、访儿童成长发育情况),建立健全了儿童健康档案和个案管理,实施网上管理,实现信息资源共享。从而,形成了儿童保健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经常化的管理体系。

倾真情,愿做儿童健康“守护神”

为打开高桥镇儿童保健工作新局面,走村串户督查、指导、探访成为李丽琼的“家常便饭”。10年中,她踏遍了全镇的山山水水、沟沟岔岔,倾洒真情为儿童健康奔忙。

2012年8月20日,李丽琼在粟叶村6组为0-6岁儿童巡回体检时,发现一名5岁小女孩王子立看上去跟别的孩子并无异样,但用听诊器听诊时,心脏有杂音。李丽琼当即建议送上级医院检查诊断。经省儿童医院医生诊断,王子立患有罕见心脏病,需要手术治疗。当时,这种手术全国范围内只有2名专家才能做。

经过协调,专家为王子立做了心脏专科手术,手术很成功。4年多过去了,李丽琼每年都要去子立家2-3次,观察了解她的手术恢复及成长状况,每次去都叫子立“满妹,快过来,让大妈看下”,王子立听到后蹦蹦跳跳的就过去腻歪在李丽琼的怀里,其家人感恩女儿有这个“妈妈”。

心系儿童健康,李丽琼忘我工作。为了全面地了解和掌握全镇儿童保健工作的情况,她经常白天与村组干部入户督查抓落实,并随机探访弱智儿童情况,晚上汇总资料,常常熬到深夜。

日夜操劳,使李丽琼的身体日益虚弱、腰疾日益严重,但她从未因此而休过一天假。她的提包里总是装着西药和用矿泉水瓶盛着的中药。

2015年7月10日,李丽琼在三井村工作途中突患急病,村干部把她送进了医院,医师对她说:“必须好好休息,配合治疗。”但她躺在病床上,心里却一直惦记着三井村8组留守儿童徐炜蛋白尿、血尿治疗情况。病情稍有好转,她立即深入徐炜家了解询问,并详细说明注意事项。在外务工闻讯赶到家的孩子父母徐根友、陈丽萍,望着李丽琼瘦小的身体和些疲倦的面容,感激地说:“你为了我们的孩子这样操劳,真是我们的恩人啊!”

尽职守,甘为平凡岗位“螺丝钉”

“组织把我安排在儿童保健这个岗位,我就得尽己所能,恪尽职守,让广大儿童能够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能够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李丽琼说。

说到做到,她狠下功夫,长年像一颗“螺丝钉”钉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

为做好全镇0-6岁儿童的系统管理工作和托幼机构体检工作,她定期安排时间,对村级幼儿保健信息员组织开展知识宣传培训和督导。另外,她经常深入到各幼儿园,通过家长会和幼师教育等形式向家长和幼儿们传播儿童保健知识,让全社会进一步重视儿童的保健工作。她还利用微信等一系列方式,经常和儿童家长保持互动,随时解答他们在育儿中碰到的问题。

为做到对高危儿早发现、早管理、早干预,她通过医院创建的“四医二体”联合查房和对新生儿查房等方式,及时发现高危儿;并从出生时或新生儿出院时就对家长进行宣传,让家长了解高危儿系统管理的重要性,合理评估高危儿;还及时建立高危儿管理档案,对其生长发育进行连续监测,实时对高危儿进行养育指导。

她改变过去儿童保健仅停留在简单的儿童体检和数据填报工作上,将原有的单一儿童保健发展成为保健、预防、治疗一站式服务的工作阵地。

2013年11月27日,双江村5组王青云分娩出院3天,尽管当天下着鹅毛大雪,气温零度以下,道路结冰,李丽琼仍冒着大雪,拄着拐杖前去家访,在去的路上,由于路面结冰,突然双脚一滑,四脚朝天,重重摔在地上,满身泥水,当时只觉得尾椎部位钻心的疼痛,但是想到王青云先天智力有缺陷,不懂得怎么带养小孩,家庭条件又差,于是忍着剧痛,继续前去家访。到王家,发现小孩有轻度硬肿症。立即嘱咐家长用热水袋保温,并使用家里的电烤炉提高室内温度。做完家访回到卫生院后,经过照片检查,发现尾椎骨折,院领导知道她受伤了,安排她休息一周。但是她始终放心不下这个小孩,尽管下半身疼痛难忍,第2天,第3天,连续4天,坚持拄着拐杖前去王青云家查看小孩情况,直到小孩恢复正常。

近10年来,省、市主管领导曾多次莅临高桥镇中心卫生院考察指导工作,对李丽琼分管的儿童保健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予以高度评价和赞誉。

目前,李丽琼正在积极探讨让广大家庭进一步优化儿童保健、促进健康成长的新课题。前路漫漫,她始终在奔跑。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