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美警察奉棉香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曹良海 胡权 2018-02-11 17:10

奉棉香

奉棉香

邵阳新闻网讯(通讯员 曹良海 胡权)1月29日,瑶山雪后初霁,凛冽的寒风刮得脸上生痛。奉棉香刚从抗冰冻一线下来,顾不上休息,抖抖脚、揉揉脸,舒展一下冻得受不了的身体后,立即深一脚浅一脚地赶到办公室为群众办理户口。

清秀的容颜,飒爽的英姿,百里瑶山的每一个角落,都能看见隆回县小沙江派出所民警奉棉香忙碌的身影。八年如一日坚守瑶山,用情温暖了山民的奉棉香,在全市第五届道德模范暨“最美人物”评选活动中获评“最美警察”荣誉称号。

百里瑶山,她是移动的户籍窗口

小沙江派出所位于隆回县境西北角、雪峰山山脉东麓中段,辖虎形山瑶族乡、麻塘山乡和小沙江镇,距辖区最远的村寨有56公里。2009年,奉棉香分配到小沙江派出所工作。多少个酷暑寒冬、白天黑夜,奉棉香在户籍岗位上,在服务群众时,一刻不停地运转。她常年以派出所为家,无怨无悔地坚守着岗位。

小沙江派出所辖区地处娄、邵、怀三市交界处,居住着瑶、苗等多个少数民族,是典型的少数民族聚居地。因山高林密,交通十分不便。村民通常是在赶集的时候才出门采购物资,顺便办理户籍事宜。为方便群众办事,只要赶集,奉棉香不管是周末还是元旦、国庆等节假日,都会早早地赶到办公室等待前来办事的群众,热情地为群众办理户籍。

2014年,小沙江派出所在麻塘山乡设立了户籍室,而两个乡相距20多公里,来往十分不便,奉棉香主动担负起了两个户籍窗口的工作。从此,她在小沙江和麻塘山来回奔波,不论节假日,她都定期去麻塘山乡办理户籍业务。

在群众眼里,奉棉香是温暖贴心的邻家妹子。一天,一名中年男子一进户籍室便大声冲着奉棉香嚷嚷,奉棉香以为是自己做错了什么,正准备给男子道歉时,男子却握着她的手连声说着含含糊糊的“谢谢”两字。事后她才知道,原来这名男子家的孩子先前因为缺乏相关证明材料,上不了户口,是她跑医院、计生部门了解情况,走村入户询问周边村民,前前后后跑了10多次,做了厚厚的一叠户籍证明材料,才最终解决了孩子的户口问题。男子是专门来感谢她的。

是的,工作中的奉棉香就是这样一个人,碰到责难的群众,她微笑着不厌其烦地耐心解释;碰到一些疑难户口,她想尽一切办法将其解决,有时还一个人跑到村里挨家挨户地写调查材料。八年来,她主动为当地群众解决了上百个疑难户口问题,获得群众的称赞。

花瑶深处,她是警民鱼水情的使者

花瑶深处,6000多名花瑶同胞忠实地传承着古老的语言,这些语言对其他人来说却晦涩难懂。

2016年初,隆回县公安局开展“实有房屋、实有单位、实有人口”的“三实”信息大采集工作。因为语言障碍,给当地“三实”信息采集工作增加了很大难度。作为所里唯一的瑶族民警,奉棉香义不容辞地肩负起了跟瑶族同胞的沟通和翻译工作。

老屋场村距离小沙江派出所50多公里,那里的居民几乎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对于派出所民警的到来,绝大部分村民都不予理睬,对“三实”信息采集工作也十分排斥,在语言上也完全无法沟通。

得知工作受阻,奉棉香主动请缨,挨家挨户去给行动不便的瑶族老人照相,解决户籍问题。在田间地头,奉棉香和花瑶群众聊家长里短,并化解邻里纠纷。慢慢地,群众纷纷认可了奉棉香,并主动配合民警的信息采集工作。

“棉妹子来了!”村里的老人一看到奉棉香就主动地迎上去打招呼,拉着她的手,热情地邀请她去家里歇歇脚,拿出最好的东西来款待她,但奉棉香每次都微笑着委婉拒绝。

在“三实”信息采集期间,虽然户籍业务、内勤工作十分繁重,但奉棉香却利用休息时间采集和录入实体187个、房屋9205间、出租屋91间、常住人口7073人、流动人口104人、寄住人口70人、从业人员203人、单位67个,为辖区“三实”信息采集工作的顺利完成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