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美工匠李文婧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刘其洁 2018-02-11 16:18

上世纪八十年代出生的李文婧,2013年从新西兰梅西大学硕士毕业。成为了一名品酒师后,她品尝过数万种白酒,品酒品到舌头发黑,为了一个白酒小样要做上百种实验……

“品酒和我学的食品科学和工程专业还挺对口的,就过来了。”2013年,李文婧机缘巧合地回到了家乡邵阳一酒厂就业。推开品酒室的大门,她走进了自己的一方小天地。“师傅说过‘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调酒是一门耐心活,一定急不得’。”李文婧认真地说,起初不理解这句话的意思,接触的时间长了,才明白。的确,无论是品酒还是调酒,其实并不如外人想象得那般光鲜亮丽,这是一个枯燥无味的过程。品酒,需要日复一日进行枯燥地尝评训练;调酒,则需要成千上万次反复试验,不断地经历失败和摸索。据了解,她每天需要品尝三十余种白酒,而每一种酒都要品尝二至三次。李文婧介绍,因为品尝原酒次数太多,经常下班后发现舌头发黑,鼻腔麻木。在过去的四年时间里,她已经品尝了数万种白酒。

品酒师是应用感官品评技术,评价酒体质量,指导酿酒工艺、贮存和勾调,进行酒体设计和新产品开发的人员,能清楚地感受原酒的气味、味道,并加以描绘。此外,在品酒过程中,李文婧还进行实时记录,取样、编号、口感分析,与原酒标准相对比,不符合标准的要做降级处理,认真地对待每一杯酒。一款白酒的诞生,从基酒和调味酒的挑选,到不同基酒之间的互相组合,乃至调味酒的滴加剂量,都需要不断试验摸索。以万分之一毫升为单位的微量注射器作为调味工具,一滴细微的差别都会导致最后口味的千差万别。调酒师就像一个化妆师,用一双巧手,让原酒变得更醇香、更有特色。

李文婧将“专注”奉为真理。品酒容不得半点神游,看似轻松的活儿,实际上却是十分劳累的。疲惫的时候,她会翻阅一些理论知识,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每次品完酒后,连饭都不想吃。”在她心里,只有集中精力、物我两忘,才能称得上“品酒工匠”。

李文婧在酒厂里参与多个酒体的研发和改进工作,将传统的白酒品评方法与现代的感官评价技术相结合,引进感官剖面图和白酒风味轮等专业分析手段,大大推进了酒体开发技术的提升。她参与研发的产品,2015年获得第16届布鲁塞尔国际烈性酒大赛金奖、2017年获得湘鄂赣渝闽桂滇酒类行业优质产品“金质奖”,2017年,李文婧当选第18届布鲁塞尔国际烈性酒大赛的评委,在赛程中与国外评委交流中国白酒的特点及品评方法,专业的水准和态度获得国内外同行的一致赞赏。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