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美司机陈保龄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 2018-04-12 14:58

陈保龄

陈保龄

陈保龄,是邵阳扬子巴士公司一名有着24年驾龄的公交女司机。24年里,她一直稳稳的驾驶着她的“爱车”穿行在人海车流中,用心感受着这个小城市的美,微笑迎接每一位乘客。让每一位乘客都乘坐上整洁、温馨的公交车是她最大的心愿。

朝起早,夜眠迟。

公交首班车始发时间是6点20分。24年里,再大的风雨也没阻挡过她坚实的脚步。凌晨五点多,上早班的她已经踏着薄薄夜色,行走在上班路上了。

公交末班车的发车时间是10点,等她蹑手蹑脚的走进家门时,已经是深夜将近12点了。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有人说:“无论什么工作,用力去做只能是称职,用心去做才是优秀。”早上学生上学高峰期 ,“小朋友注意不要踩着脚了 ,请慢慢地跟着往里走”,“车门要开了 ,小朋友注意不要夹到”。每一个站点,她都一遍又一遍大声重复。

老人上车 ,她马上提醒年轻乘客让座。有一次,她请身后一位小青年让座,小青年很理直气壮:“我交钱坐车,凭什么把座位让给别人。”她笑着说:“小伙子,看得出你也是个热心人,我们都会老,等我们上了年纪,肯定会有人给我们让座。”小伙子不好意思的笑了。一位热心乘客在感谢信中这样说,上了她的车,就有一种亲切感。同样的事,同样的话,从她的嘴里说出来,我们就听着心里暖和。

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行车过程中,也有很多不理解的乘客。这么多年来,她给自己总结了一个调心法。假如这个人的本性本来就是恶的,那么我跟他生气,不就是等于明明知道火是燃烧的本性,而愚痴的把自己的手放进去吗?假如他的本性是善的,那么他今天的无理取闹肯定是一时心情不好,就像蓝天中偶尔会有乌云,而乌云自会飘走,我又何须计较。24年中,她无一列乘务纠纷。

以天下之乐为乐

公交驾驶员从来没有节假日。2006年国庆节下班回家,儿子哭着说不要开车的妈妈了。她的眼泪刷刷地就下来了。纠结了一整晚,她对孩子说,如果过节时,没有人来开公交,很多人小朋友就不方便去公园了,所以,妈妈还是得继续开公交车。

公交是一个城市中流动的文明窗口。从事公交驾驶员工作这些年,她深切感受到:一份工作的价值不是由工资的高低来衡量,而是以其对社会、对他人的影响为归依。秉着对社会、对企业、对家庭负责任的原则,24年她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安全行车140万公里,无一起行车责任事故。24年,她也由一名普通工人,成为一名“邵阳市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