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第五届道德模范敬业奉献唐文汉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刘其洁 2018-06-11 19:14

唐文汉

唐文汉

唐文汉,1957年出生,现为邵阳市新宁县白沙中心学校体育教师。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体育教师,怀着对残疾体育事业的挚爱,默默无闻地工作,无怨无悔地奉献,塑造出了一个又一个世界冠军,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运用梦想,支撑铿锵前行的脚步

唐文汉自小爱好体育,1984年从师范体育专业毕业后,他回到家乡在云里村小担任体育教师。

当时盛行“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在不重视体育的环境下,残疾儿童更不愿意学体育,唐老师采取上门劝学的形式动员学生。本镇儿童不愿意,他就走出镇外去,一到寒暑假更是不知疲倦地在全县18个乡镇走村窜巷寻“苗子”。

搞体育教学不容易,培养冠军更是难于上青天。为了培养人才,他广泛收集信息,苦练教学本领。没有器材,自购加自制;没有训练场地,就地想办法开辟。在白沙中学,他带领学生们早迎晨曦、晚送夕阳,跑、跳、投、掷,摸、爬、滚、打,竹林成了他训练学生的天堂。他在教学中培养发现了一批体育苗子,经过武术、田径、体操试验后,把训练的重点瞄准了举重、羽毛球、柔道等优势项目。在他精心培育下,一批运动员走出新宁山村,跨进了省队、国队,在全国、世界级的体育大赛中摘金夺银。

倾注爱心,鼓起学生理想的风帆

唐老师33年如一日,找生源招学生,购器材搞训练,从未向学生、向学校、向政府伸手要过一分钱,反而把自己微薄工资的大部分贴进了运动员的教育培训。

唐文汉多次对人说:搞体育离不开一颗爱心,对待残疾儿童更应有一颗爱心。有一年暑假,他到县内马头桥乡寻“苗子”,两天步行100多里,在双桥七组残疾儿童张海峰家里谈心时,不慎被张家的狗咬伤,治疗花去狂犬预苗费300多元,他没有半点怨言。在西冲中心学校任教时,离学校2.5公里路远的村里有个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少年贾华友,唐文汉看中了他的举重潜质,但因小贾行走不便,不能到学校一同参加训练。为此,唐文汉特意去邵阳市买回器械,请木工做了支架送到他家,放学后和双休日便上门指导。2002年,贾华友获第七届“远南”(韩国)残疾运动会举重冠军;2004年,贾华友在雅典残奥会上获得第四名。多年以来,一些学校不愿接收的残疾学生,他就带到家里管吃管住,像子女一样对待!33年来,他共选拔培养了280名残疾学生。

凭借执着,汗水浇出冠军的风采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唐文汉凭着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他所教的学生先后摘得世界金牌7块、亚洲金牌1块、国家级金牌17块。2004年8月,他在西安残疾人乒乓球运动员训练中获得优秀教练员称号,2005年获评全国体育先进工作者,2012 年获教育部全国特色教育优秀教师,2013年获全国最美乡村教师特别关注奖。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