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第五届道德模范孝老爱亲王聪明:悉心照料八旬痴呆公公5年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刘其洁,刘仲徽 2018-10-08 11:08

王聪明

王聪明的生活照。

邵阳新闻网讯(记者 刘其洁 通讯员 刘仲徽)“能被评为‘孝老爱亲’模范,我很意外和惊喜。因为我仅仅是做了应做的事情。”王聪明谈起在邵阳市第五届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中受到表彰感到出乎意料。

2012年,王聪明的丈夫因病去世,留下81岁的公公、三个正上学的儿女和近5万元的债务。然而,丈夫是家里的独子,所有的重担都压在了王聪明身上。许多人劝王聪明改嫁,但她选择了在这个苦难的家庭坚守并独自照顾了公公5年。2017年4月,公公逝世,但王聪明的孝行在当地传为佳话。

今年47岁的王聪明家住北塔区新滩镇街道办事处枫林村,丈夫走后,她成为家里的顶梁柱。

她一边悉心照顾公公,一边抽空到东信棉业打工。每月不到2000元的收入,难以满足一家人的开支,王聪明只好通过向亲朋好友借钱或银行贷勉强维持度日。

祸不单行,2016年5月底,85岁患痴呆的公公在家不慎摔伤坐骨神经,从此卧床不起:吃饭要人喂;翻身要人扶;大小便失禁,不时弄得身上、床上、地上到处都是。王聪明坚持为老人换衣洗衣、喂水喂饭、洗澡翻身,还到处为其寻医问药。

“为了便于照顾公公,王聪明在公公的床上打了个洞,洞下放个盆,专门用来接屎接尿。我们枫林村自古不缺孝顺媳妇,但像王聪明这样无微不至的,还真的是第一个。”枫林村秘书黄中光称赞道。

为了孩子的学业和公公的晚年,王聪明咬紧牙关,坚持白天照顾公公,晚上到东信棉业上班。

丈夫病逝后,尽管家庭负债不断增多,王聪明的大女儿还是考上了大学并参加了2018年研究生考试,二女儿上了职业技术学院,儿子也上了高中。

“母亲是一位真正的女神。”大女儿黄益智介绍,在他们三姊妹手中,每人珍藏着一本妈妈抄给他们的账单,里面清晰地记载着多年来人们给他们家的借款和资助,其中,在资助一栏里,赫然写着:2012年,政府拨付危房改造资金5000元;2014年,新邵一中同学捐助2.2万元;2015年,新邵一中同学捐助6000元;2016年,新邵一中同学捐助6000元……

“妈妈嘱咐我们,不仅要还清所有的债务,还要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去帮助别人。”黄益智说道。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