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讯员专栏

湖南师范大学学子三下乡:助力农村学子,让特色课程走进乡村

来源: 作者: 2021-08-21 11:37

邵阳新闻网8月21日讯(通讯员 钟馨玉 周泽青)为响应国家号召,7月10日至19日,湖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领梦者”暑假实践团于邵阳洞口渣坪九年一贯制学校正式开班。此次三下乡活动是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农村,一方面让青年学生亲身感受改革开放后农村建设所获得的伟大成就,另一方面为当地孩子带去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引导农村地区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此次成功招到75名学生进行活动的开展,秉承湖南师范大学“仁爱精勤”的校训,将学生分为了“仁爱班”与“精勤班”两个班级。师生共同举行了升旗仪式,老师们给同学们介绍了基本情况与安排,并正式开始了课程的教学。

活动期间,“领梦者”暑期实践团的大学生们将为渣坪九年一贯制小学参加的75名学生开设体育游戏课堂、武术课、舞蹈课、英语课、语文课、党史课等课程,让同学们充实自己的假期时光,得到全面的知识普及,拓宽视野,培养兴趣爱好。特别是除了课内任务外,大学生们还为同学们准备了健康卫生、生命安全讲座等各种活动,使同学们从中受益,安全健康地成长。

来到小学后,大学生们都入乡随俗,很快适应了周围环境,即使天气炎热,也没有丝毫怨言,一心支教。这些住在大山里的孩子和外界的接触甚少,平时所学的课程也很单一,大学生们能够发挥自身所长,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学生开设特色课程,既能够磨练自己的能力,又能够让孩子们接触新的知识。因为担心孩子们放学之后的人身安全,老师们对学生的家庭住址、家庭情况、联系方式都做了详细记录,通过建立微信群来知道学生是否安全到家;在校的生命安全课程让学生能够学会更好地保护自己,懂得生命的重要性。

“他们虽然第一次见到我们,但对我们很尊敬,把我们当成了真正的老师。”仁爱班”班主任陈钰说道。在这里孩子单纯且质朴,对老师都非常有礼貌,对于学习的热情也十分之高,无论是理论课还是户外实践,大家都很认真。一双双炯炯有神的眼睛,坚定且专注。英语课上, 老师给大家取了新的英语名字,他们会积极主动地回答老师问题,表现得十分自信;舞蹈课和武术课,虽然在室外,炎热的酷暑也抵挡不住孩子们学习的热情,舞蹈的柔美与武术的刚劲,孩子们都感到新鲜有趣,跟着节奏律动喊着整齐地口号,大家都沉浸在艺术与运动的快乐之中;党史课上,老师给大家介绍了相关的党史内容,学生们也观看了党史视频,对于党的了解更加的深入, 也更加热爱,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意义更加深刻。

大学生们都来自湖南师范大学,刚过完大一的学习生活,都是第一次当老师,既激动又紧张,都想把最好的一面展现给孩子们,让孩子们尽可能多地学习到更多知识。 “当老师虽然辛苦,但是当看学生那一双双对知识如饥似渴的眼睛时,会觉得很满足。当把调皮捣蛋的学生收服,让他也喜欢上你的课时,会觉得特别的有成就感。我发现其实平时喜欢调皮捣蛋的学生都是比较有号召力的人。最重要的就是要与他们打好关系,多倾听他们的心声,多关心他们,多帮助他们。与他们做朋友。那么就已经成功了一半了。”“精勤班”班主任何宇鹏说道。一天教学下来,大家都体会到了教育工作者的不易,对教师这个职业有了新的认识,不是简简单单教课就可以。“以身作则,为人师表”,以高尚的行为示范于学生,以优雅的志趣感染学生。只有道德高尚、有着美好情操、真正从感情上关心学生的老师,才能影响学生,改变学生,赢得学生的尊重。

7月18日,实践团的队员们带领孩子们在渣坪九年一贯制学校进行校汇报演出暨捐赠仪式,队员们共为大家准备了5个节目:武术表演、舞蹈表演、诗歌朗诵、英语歌以及应急避险展示。此次演出也邀请了各位家长来验收孩子们这十天来课堂上学到的知识以及舞蹈、武术操。议程的第二项为捐赠仪式,“领梦者”实践团成员从团队内部筹集钱款,为孩子们捐赠了羽毛球架、乒乓球、篮球和跳绳等一系列活动器材,“精勤”班班主任何宇鹏说道:“当孩子们看到这些器材时,都非常的开心和激动,这十天再苦再累也都值得了。”

“感谢你们这十天以来对孩子们的付出和关爱。正因为有了你们,让这群孩子在暑假期间也感受到了课堂的快乐。同时党史课、武术课和生命安全课也是这次最大的亮点,给我们学校带来了新颖的课程。”在仪式的最后,校长谢周华说道。至此,湖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领梦者”暑期实践团在邵阳市洞口县渣坪九年一贯制学校的支教生活也正式结束了,通过此次活动,不仅锻炼了队员们的教学能力,拓宽了视野,也让孩子们在特色课程中受教育,认识国情。

办公室和三尺讲台的两点一线,虽忙碌但充实也幸福;虽是初为师者难免生涩,但这这几天里,他们已然已经交上了一份让人满意的答卷。十天的成长,所有人都还在路上。

图为 师生共同于国旗下举行第一次升旗仪式

图为 副队长肖鹏给孩子们上武术课

图为 “仁爱班”副班主任陈稷正在进行英语教学

图为主持人宣布学校汇报演出暨捐赠仪式

图为领队夏禹老师(右一)代表实践团向渣坪九年一贯制学校捐赠体育用品

图为学生们在汇报演出中齐唱英语歌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