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讯员专栏

周建国: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贺上升 2021-10-31 15:48

邵阳新闻网10月31日讯(通讯员 贺上升)“你看看周建国带领村民繁育的这30多万株优质金银花苗木,长势茂盛。现在已开始起苗发货了,能带动村级集体増加收入上百万元。”10月31日,隆回县麻塘山乡横排村党支部书记周石云,在金银花苗圃基地喜形于色地夸赞产业振兴带头人。

周建国是隆回县麻塘山乡横排村人,2008年毕业于湖南化工学院,2010年回乡自主创业。利用当地生态资源,发展绿色产业,从事水果、中药材苗木培育和中药材果树栽培,并成立隆回治富猕猴桃专业合作社。通过十多年的不断实践和摸索,周建国从一个“门外汉”变成了苗木繁育种植“行家里手”“致富能手”。他根椐市场需求不断调整优化和升级,培育黄心猕猴桃、黄桃、板栗等高端水果苗木,金银花、吴茱萸、玉竹、太子参等名贵中药材苗木,不断优化和更新品种。近年来,他逐步扩大产业发展规模,为壮大企业成立了湖南众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通过技术信息和产业传帮带等形式,带领周边群众培育发展品质优良、产销对路的水果和中药材等苗木,逐步形成多样化、多元化、产业化培育与销售,利用互联网+,与市场成功对接,苗木畅销全国各地。

该村集体经济相对贫穷,去年周建国被推选为村秘书后,他带领村民繁育了30多万株优质金银花苗木,种植金银花150多亩。公司与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形成利益联结体,通过村企共建、土地流转等方式,持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带动村集体和村民共同增收致富,让绿水青山真正成为“金山银山”,助推乡村振兴产业兴旺。

周建国利用数年经营的经验和不断拓宽的市场优势,把苗木产业发展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带领村民靠苗木经济实现增收致富,把该村打造成优质金银花、猕猴桃等中药材和水果苗木繁育销售示范村。初步形成水果中药材苗木繁育、种植、生产加工与销售一体化产业链,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生态效益双赢效应。

“以前我们购买周建国的金银花和猕猴桃苗木,现在进入了盛产期。他繁育的苗木成活率高,生长速度快,品质有保证,还为我们提供售后技术服务与指导,通过微信或电话联系咨询,有求必应。”一位来自贵州选购苗木客商评价道。周建国繁育的各种优质苗木价格合理,诚信经营,赢得了客户的广泛好评和高度信赖。因此他繁育的各种苗木产销两旺,供不应求。    “我村要依托苗木产业优势,带领大家把产业都搞起来。扩大种植规模,着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发展乡村旅游、观光农业等,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村里的环境好起来,村民的生活变得富起来。”谈到未来的发展,周建国信心满怀。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