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防控一线

大祥区东方明珠小区抗疫志愿者挺身而出护家园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王涵涵 2022-11-08 22:09

邵阳新闻网11月8日讯(通讯员 王涵涵)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大祥区东方明珠小区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勇敢担当,挺身而出,共同守护美好家园。他们就是小区的爱心业主志愿者们。今天,我们来听听他们的故事!

早上七点,来自市市监局的志愿者高路开始麻利地换上隔离衣,来到核酸检测采样登记点,为当天东方明珠小区全员核酸检测做起了准备。这是他连续服务的第8天。这项工作并不复杂,但要求却很高,必须保证采集信息的绝对准确。为了圆满地完成这项工作,每录入一个被检测人员信息,高路都要唱名核对,避免出错。小区里居民多,尤其是老年人较多,为了更快采集信息,也为了免去老年人弯腰带来的不便,他基本上都是站着进行信息录入。除了采样登记之外,他还需要应付更多的事情,比如为居民解答一些健康码的疑惑,安抚某些居民紧张焦虑的情绪等等。尽管每天近五个小时的站立让他腰椎旧疾隐隐作痛,但时不时听到“你辛苦了”的问候,则让他心中倍感温暖,疲惫顿消。他说:“下沉社区成为一名志愿者,是一名国家工作人员的责任与使命,能为小区的邻居们服务,是我个人的荣幸。每个人贡献一份力,我们定能早日战胜疫情,回归美好生活。”

马雪梅,大祥区政法委工作人员,她是最早一批加入抗疫志愿者队伍的,为能全身心投入志愿服务,她毅然将13岁的大女儿送到了外婆家,3岁的小女儿送到了奶奶家照顾。她住在李子园社区,按照就近就地的原则,安排在东方明珠小区做志愿者,每天早上七点到十二点在核酸检测点维护秩序,提醒大家有序排队,注意保持两米安全距离;每天下午两点半到五点半她就在小区门口严控人流,在小区门口劝导欲外出的居民,并耐性指导不会线上购物的居民网上购物;每天晚上六点半到十点她再到就近路面劝导街面走动的居民回家。由于生小女儿时落下腰痛病根,她站上一小时就会腰痛难忍,但是她铁打不动地坚持了下来,从未落下一天。

谭忠新,翠园街道应急办主任。自10月24日以来,他作为负责东方明珠小区防疫工作的街道干部,吃住都在小区还没回过家,饿了吃工作餐或方便面,晚上就睡在小区物业办公室的单人沙发上。他既是指挥者,也是“志愿者”,脏活、累活都不在话下,小区医疗垃圾的收集运送一直是他负责;第6栋住宅隔离了9天,也是他和社区干部杨青陪着医护人员上门采样,隔离点需要晚班值守,头两天他首先安排自己,上了通宵班之后像个没事人一样第二天照旧上班;“谭主任,今天有名负责核酸检测人员信息采集的志愿者因单位工作忙来不了”“那我上”,“谭主任,二栋那有一些居民在扎堆卖菜买菜”“好,我去劝导”。谭忠新因长期的工作劳累,不规律的饮食,反胃作呕时,他赶紧躲在一边去调整一下,马上又投入工作中去。

王锦是一家品牌服装店的老板,住在东方明珠小区6栋,11月4日所住楼栋一解封,她马上在东方明珠抗疫志愿者队群里请愿。早在10月29日,尚在封控楼栋的她就在群里向社区干部杨青申请:“我已是绿码,如本栋需要人手,你就招呼我一声”。今年上半年抗疫期间,为了联络工作,我们小区在街道和社区的指导下就建立了东方明珠抗疫志愿者微信群,目前已有59名成员,社区联点干部杨青是群主兼队长。

10月26日小区第6栋开始封控当晚,杨青在群里招募志愿者,讲明需要穿防护服到6栋上门,小区业委会主任黄新国第一个报名,简单的3个字表明了他的决心,抗疫期间,60多岁的他除了参与小区秩序维护,做好居民安抚工作之外,还多次穿上防护服,和物业人员一起上封控楼栋,从32楼到1楼逐楼层地清理生活垃圾。

住在3栋的某企业退休职工李小郴也跟着给女儿报名“我女儿陈静宇参加过市团委组织的多次志愿活动,有经验,本来还在和我商量着报名去方舱,正好小区有需要,让她先来为小区尽点绵薄之力”。

每天早晨七时许,市文旅广体局二级调研员王松柏就来到了小区核酸检测点,直到十二点核酸检测结束才回家。期间,他和其他志愿者一起维持核酸检测秩序,整理公共设施,耐心做好群众解释工作。明年,王松柏就要退休了,可他依然坚守在志愿服务第一线。“能站在志愿者的行列,这本身就是我的光荣,我的自豪。”在王松柏心里,能为小区业主做点事,贡献一份力量,他感到很欣慰。

“邻居们对我们都非常信任,非常支持,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信任,我们的志愿者工作才能动力十足,能为大家服务,是一件非常荣幸的事情,既然干了就要把事情干好。”小区志愿者王设计表示。

“因为有了他们,”生活在这个小区,我们觉得很安全!”小区业主纷纷表示。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