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讯员专栏

双清区汽车站街道:党建带妇建 凝聚“她”力量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刘奕男 周颖 2024-03-08 18:12

邵阳新闻网3月8日讯(通讯员 刘奕男 周颖)近年来,双清区汽车站街道紧扣“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的理念,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模式,将党建工作与妇联工作有机融合,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积极作为、务实创新,在社区治理中不断展现巾帼担当,切实提升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助力“三长制”工作,彰显“她力量”

2月6日上午,辖区居民罗先生(化名)满怀感激地将一面写着“怀爱民之心 办利民之事”的鲜红锦旗送于汽车站街道办事处,衷心感谢办事处为居民办实事、惠民生、解民忧。他的女儿罗女士(化名)身患精神疾病多年,无法与家人正常相处,被其前妻“困”在家中,不允许外出。因家庭存在复杂矛盾,又联系不上其前妻,只好向邻长陈女士反映情况,希望社区出面解决难题。社区迅速向街道反映,2023年12月31日,街道党工委联合区妇联、广场派出所将其女送往宝庆精神病院接受专业治疗。

这是女性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的一个缩影,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凝聚“清合力”,让更多的妇女参与到基层治理中来,在“三长制”工作中,街道选配339名妇女邻长,一年来切实为妇女群众办实事解难事30余件。

倾情关爱行动,传递“她温暖”

在关爱辖区妇女儿童方面,街道妇联注重发挥“娘家人”作用。一是专门成立婚姻调解委员会,配备专业法律顾问、心理咨询师和调解员,2023年排查化解婚姻家庭纠纷11起,扎实推进平安和谐家庭创建。二是落实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和保险工作。11名妇女参加“两癌”免费检查,62人参保“湘女关爱保”保险。三是开展妇女儿童关爱活动。利用寒暑假期,为留守儿童、妇女开展关爱服务活动,年内组织开展妇女儿童保护、未成年人防溺水、反电诈诈等活动12场,参与1000余人次。四是开展救助帮扶活动,年内共看望慰问困境妇女儿童等妇女群众15人,送去慰问金和物资共计9000余元。

 拓宽服务领域,提供“她服务”

为丰富辖区广大妇女同胞的精神文化生活,街道运用结合“我们的节日”开展民俗活动,举办文艺汇演,联合卫生院举办义诊等方式,为辖区女性同胞送去关心和祝福,增进了妇女同胞之间的交流。依托“妇女儿童之家”、“社区家长学校”等阵地资源,打造全方位服务妇女儿童的综合性平台,常态化开展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亲子阅读、法治宣传、关爱困境妇女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各类家庭教育,倡导和培育优良家风,普及和推广家庭教育知识,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2023年累计开展家长学校培训24场。抓好巾帼志愿服务,将妇女志愿者、妇联执委等力量充实到创卫创卫、利剑护蕾、安全生产等行动,着力提高妇女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的能力。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