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项整治 消除创卫短板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 2016-08-05 11:40

邵阳新闻网讯 邵阳在变,更美;邵阳人在变,更加文明礼貌;邵阳的环境在变,更加安全舒适,邵阳的卫生在变,更加的干净整洁。邵阳的“三小”公共场所(小旅店、小理发美容店、小浴室)单位也在变,更加靓丽规范。

“三小”公共场所涉及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办好百姓满意放心的“三小”行业就是最大的民生。但是三小公共场所在创国卫工作中,底子最薄弱、任务最繁重,工作量最大,困难也最多。

2013年创卫之初,邵阳市卫生监督所、三区卫生监督所集中力量,花费一个月时间,对邵阳中心城区的“三小”公共场所进行了地毯式摸底调查,全市共有2134家三小公共场所,其中小旅店663家,小理发美容店1185家,小浴室286家,经营业主绝大多数为弱势群体,90%以上的场所因为达不到许可条件没有通过许可,无卫生许可证经营,卫生保洁设施,消毒设施齐全配套的几乎没有,店堂卫生脏、乱、差。店主只追求效益,卫生意识极差,“三小”公共场所基本上处于无人管理状态,创卫工作困难重重。

邵阳市和三区卫生监督所在人、财、物紧缺的情况下,面对困难与压力,坚决服从全市创国卫大局,变压力为动力,克服各种困难,采取统一标准、统一方法、先易后难、先重点后一般的方法,按照整顿、规范、提高的思路,全力开展了“三小”公共场所专项整治工作,一是广泛的宣传发动,提高业主创卫意识,二是开展地毯式监督检查,帮助业主努力创造条件达到许可要求,三是采取各职能部门联合集中行动,取缔和关闭一部分拒不整改的单位,四是建立“三小”公共场所长效监管机制,轮番督查、巡查与指导。

三年来,通过监管部门和“三小”公共场所业主的共同努力,“三小”公共场所已彻底改变了原来的面貌,一是卫生信息公示项目全面到位。包括卫生许可证、健康证、卫生管理制度、监督监测报告、量化分级等级、投诉举报电话等,覆盖率100%,二是卫生保洁设施、消毒设施添置全覆盖。按标准安装灭蚊灯2100余个,安装纱门纱窗1560余户,禁烟标识6000余张,禁浴标识650张,小宾馆旅店添置布草间保洁柜300余个,消毒桶、清洗桶3200个。小理发美容店添置理发工具消毒柜1185台,毛巾消毒柜1250台,头癣患者专用工具箱1250台。四是卫生清扫保洁全面到位。翻新式、搬家式清扫整理小宾馆旅店450余家,理发美容店1050家,小浴室200余家。到目前为止,“三小”公共场所已全面达到了创国卫标准,逐渐形成一个卫生、整洁、规范、设施设备基本齐全的消费服务场所。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