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宁县“四审”机制从严推选党代表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杨坚 罗丽蓉 2016-09-06 10:11

邵阳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坚 罗丽蓉)9月5日上午,一名老党员专门来到湖南省新宁县委组织部,高兴地对工作人员说: “今年县乡党委换届把关严、措施硬,选出的代表我们放得心!”这是新宁县党代表选举坚持从严把关,赢得党员公认,产生良好反响的一个缩影。

今年来,该县为搞好县乡党委换届工作,确保党代表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积极推行身份、口碑、业绩、经济“四审”机制,划定党代表入选资格“硬杠杠”。 为了严防党代表“带病提名”, 该县从严把关代表资格条件,推选候选人做到“七不选”,即不选涉嫌违法犯罪或者涉邪涉黑的,不选还在处分期未满的,不选有重大问题正在接受组织审查的,不选没有按时按标准上交党费的,不选过党组织生活不正常的,不选党员民主评议时不合格的,不选身份不符、档案不全的。尤其注重把好基层一线代表中的先进人物代表和专业技术人员代表的认定关,对于2名不具备代表资格推选条件的人选及时进行调整撤换,确保推选出的党代表结构合理,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为确保选出政治过硬、品行端正、作风优良、群众公认的党代表,该县在代表候选人的考察过程中,将群众口碑作为识别代表品行好坏的重要依据,通过组织民主测评、民主推荐、个别谈话等渠道,准确在“面对面”谈话中了解代表的政治立场、政治态度和政治表现;在调查走访和参阅网络评论中,准确了解社会层面对代表的工作作风、履行职责、公众形象的认可度;在对代表的“生活圈”、“社交圈”情况调查中,准确了解代表的道德修养、思想品德等情况,形成考察鉴定材料并存档。对4名群众举报存在问题的代表人选及时取消名额。

与此同时,该县由组织部门牵头,联合综治、卫计、人社、经管、安监等部门对代表业绩进行“联合会审”。在甄别业绩大小真伪上,一方面通过统计部门“算”、审计部门“审”、督查部门“核”、纪检部门“查”,来核实业绩的大小,另一方面通过深入现场“看”、组织群众“评”、利用媒体“示”等方式来甄别业绩的虚实。

在此基础上,该县严肃换届纪律,采取查阅纪检信访案卷、查经济账目、设立举报信箱、个别谈话听取意见等方式进行审查,准确了解代表是否遵守廉政规定,有无以权谋私行为。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