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那些坚持去往“北上广”的游子

来源:邵阳晚报 作者:杨洋 2014-02-17 00:00

火车站检票口站满了返程务工的人员   胡谦摄

    邵阳新闻网讯(邵阳晚报记者 杨洋)春节的脚步渐渐远去,那些外出工作的人们都基本到位。去“北上广”打工的游子们,是什么让你们坚持着离开家乡,踏上那条漫长而艰辛的路?

去北京:这是我一直都想去的地方

从小时候起,陈果就有一个想法,以后要去北京。现在说起来,为什么要选择北京,她自己也说不上来,也许是对首都的向往,也许是受哥哥姐姐在北京工作的影响。2007年,她去到了沈阳读大学,学计算机专业。那时候,她离家2740公里。大四开始,她找到了北京一家大型的网络公司实习,顺理成章的,2011年,她选择了北京,也来到了北京。这时候,她离家1914公里。

“离家这么远,你父母同意你留在北京么?”

“显然不同意,一下又说距离太远,一下又说房子太贵,还有的就是户口没有定下来。总之,他们就不想我定居在北京,有时候还会说让我自己在北京买房子,就同意我留下来。我不会妥协的,虽然现在房子我还买不起,但是我相信以后,该有的都会有的。”陈果坚定地说道。

大城市的快节奏生活,让陈果既享受又煎熬。作为一位网络从业人员,基本上每天面对电脑,做着繁杂的工作。她花了一千多块在离公司不远的地方租了一间房,在北京的“不远”,也让她每天都得乘地铁奔波一个小时在公司和住的地方。从2011年到2014年,两年多的时间,她从未停歇,每年春节回一次家。

母亲特别心疼自己的女儿,希望她能够到离家近的长沙工作,陈果拒绝了。其实她不是没有考虑过,但是两年的人脉,两年的经验,和她对自己工作的规划让她不能离开北京。“你也知道,在长沙我这个专业的工作相对少得多,而且我很喜欢北京的天气,夏天没长沙热,冬天有暖气,也没有长沙冷。”对北京的喜爱,让陈果离不开北京,于是,她毅然选择留在北京工作,留在北京买房,留在北京成家。

去上海:因为挣得多一些

2月12日下午四时,袁先生带着一家四口人拖着行李冒着风雪按时赶到了火车南站,为的是搭乘邵阳至上海的K576次火车前往他打工的地方。袁先生是洞口县人,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开始外出打工,现在在上海嘉定区一家钢铁回收工厂工作,他主要是做旧钢铁切割回收工作。原本打算2月6号就返沪的他们一家子,由于只有一趟火车,又是返程高峰购票难,几经波折才买到四张站票。要知道,从邵阳到上海的火车要行驶近20个小时,不过这对于常年在外的袁先生一家只是小事,只要能早点去到上海,他们就很满意了。

“我们现在一家四口都在上海,儿子在一家汽车配件厂打工,小女儿在我工厂那边的一个小学读书,只有老父亲在老家。一般都是三年才回一次老家,今年是因为家里建房子才回来的。”袁先生介绍到家里的情况。四十出头的袁先生看起来有些显老,穿着黑色的皮衣。难以想象,这二十年他经历过多少辛酸。

“那您在上海这么多年有归属感么?”记者问道。“虽然是在外打工这么多年了,却始终觉得外面不是自己的家,但是因为在外面打工能挣得多一些,我不得不选择背井离乡。不过,现在一家人的生活也在慢慢变好,我也很欣慰。”袁先生看着站在一旁的女儿笑了笑。   

去广州:这里真的有很多牛人

“你为什么会选择在广州发展?”记者问。

“没办法,我学的动漫专业在这边比较好找工作,而且这边的牛人真的很多,可以学到好多东西,自己的实力也可以得到肯定。”王雯婷回答道。

王雯婷,一个90后女生。2008年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广州的暨南大学,从不曾想要离开父母的她,在读书期间,慢慢地恋上了这座城市,并决定留在这个就业机会丰富的城市,从2012年开始找工作起,她也逐渐从学生过渡到真正需要自己经营的人生。

“你在广州工作的这两年过得怎么样?”

“我从大学期间已经完成过很多绘画的稿子,正式的实习有两次,毕业后的正式工作换过一次。刚刚开始工作的时候遇到过很多困难,工作创新方面的、人际关系方面的,可能是从一个学生到上班族的转变我还不能马上适应吧。有时候上班觉得委屈的时候,自己得忍着,回到住的地方,我就一个人偷偷抹眼泪。现在看起来,那些小挫折都不算什么啦,我觉得现在工作既能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公司里的氛围又不错,一切在往好的方面发展。”王雯婷回答的语气倒是有些坦然。或许是一年多独自一人在外面对迎面的压力,她已经能够应付过来了。”你以后有什么规划么?会一直待在广州?”

“嗯,会一直留在广州,没有动摇过。打算近几年会努力强化自己的专业技能,平常我的开销主要是房租、数码产品、书、衣服上面,我娱乐开销比较少,自己也一直在存钱。至于爸妈呢,他们现在有自己的工作,等以后他们老了,要是愿意可以跟我到广州来,不过我不想强迫他们离开自己的生活圈子。交通发展这么快,以后回来应该会越来越方便的。”王雯婷觉得自己在广州读书、工作、生活都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家里的支持,也让她没有太大的心里包袱,所以她坚定地选择去广州,闯出自己的一片天。  

去深圳:我到这里拼搏就是为了孩子

    正月初六下午5时,李桂芬从新邵汽车站坐上了去深圳的大巴车,原本12个小时的车程,但在这个车辆如潮的返程高峰日,整整晚点了6个小时。疲惫不堪的李桂芬,带着一些家乡的特产回到了深圳的住处,她又将在这里开始她忙碌的工作,2014年已经是她到深圳工作的第十一年。

李桂芬曾在邵阳一家机械制造企业做会计十多年,2003年,凭她对企业和整个行业的了解,她跳槽了。这一年,她38岁,她的女儿读初二。她只身前往了深圳去到了一家大型控股集团下的子公司做财务主管。跳槽对于无牵无挂的年轻人来说比较常见,但是对于一个有丈夫有女儿的女人来说,实在需要很大的勇气。“我当时是非常纠结的,很放心不下家里,但是想想女儿以后读书还要用钱,那时候单位效益不好,我只有狠下心想一头了。”李桂芬回忆起那年做决定时的艰难。

尽管有丰富的工作经验,但由于地域、业务、人际等方面的差距,李桂芬着实尝到了苦头。她需要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公司所有的业务都得从头开始熟悉,别人在工作的时候她在工作,别人在休息的时候她也在工作。“努力就有收获,坚持就会胜利。”李桂芬用一句话总结了十年一人在外拼搏的酸甜苦辣。“在深圳这些年,我一个人也这么挺过来了,每年一有休息日我就尽量往家里跑。平常有什么不开心的事情,我都会给邵阳的朋友们打电话,每次诉苦聊天后,我都会倍感力量。2007年是我的幸运年,我女儿考到了广州的大学,后来陆续解决了户口、住房的问题,一切基本都朝着我预想的方向前进。”李桂芬说到这里,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这笑容是对苦尽甘来的期望,更是对自己选择的认可。

【作者:杨洋】

【来源:邵阳晚报】

weixin

扫码关注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官方新浪微博

扫码关注

官方抖音号